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短文短评】人文学院 郭莹凤:...
【短文短评】舞蹈系 华雪:习近...
【短文短评】舞蹈系 史军:学习...
【短文短评】舞蹈系 王达:在平...
【短文短评】歌剧学院 张嫚:新...
【短文短评】附中文化学科 陈...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日报:用民族歌剧讲好中国故事 ── 访著名歌唱家阎维文
2023-04-10 09:49  

  日前,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做客天津音乐学院,为该校“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带来一堂精彩的“民族歌剧的唱与演”课程。课堂上,年过六旬的他以歌剧《长征》为例,通过讲解、分享、演唱、现场指导等方式,分享了在民族歌剧创作上的经验。课程结束后,阎维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好作品 才是硬道理

  记者:《长征》是您出演的第一部歌剧,也是近年来您最重要的一部作品。该剧自2016年首演至今已上演了10余轮,您认为《长征》艺术上的成功之处在哪里?

  阎维文:国家大剧院制作《长征》历经4年的时间,倾注了很多人的心血,它是一部真正符合现在人们审美和对歌剧艺术综合要求的作品。在唱段上,它实现了从以前的板腔体、对台词到国际化的转变,剧中的所有对话都采用了宣叙调,且按照中国语言的声调特点进行创作。红军长征是全世界瞩目的一个人间奇迹,这部歌剧做到了将艺术与历史完美地结合,让观众既感受到歌剧的魅力又受到了红色传统教育。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需要在哪些地方发力?

  阎维文:我认为,好作品才是硬道理。今天观众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我们应该创作的是真正能够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能引领、提升大众审美能力的作品。观众花钱、花时间坐到剧场里,就是为了欣赏到美。在充满艺术之美的环境下,把我们要表达的价值观输送给观众。非常可喜的是,现在的歌剧舞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我们应该更用心去打磨每一部戏。

  另一个层面是用中国民族歌剧讲好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我认为,我们的音乐、舞美、演员有着和国际上一样高的水准,只是语言不一样,还是要在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

  歌剧 让声乐生涯没有遗憾

  记者:2016年出演歌剧《长征》时,您的声乐艺术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成熟的状态,通过近些年的演出经历,您觉得表演歌剧对于一名声乐演员意味着什么?

  阎维文:如果没有出演《长征》,我的声乐生涯一定是有缺憾的,而现在是比较圆满的。歌剧不像歌曲,它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自己的专业层面,还要跟台前幕后其他人达成融洽的合作,一部好的歌剧离不了任何一个环节。

  我觉得出演歌剧让我的艺术境界和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过去,我上台唱歌会紧张,但是三个小时的歌剧演下来,再去唱歌就很轻松。歌曲是我表达自己,但歌剧需要我去塑造一个完整的人物,像《长征》中的彭政委是一个代表了千千万万红军将士的人物。我先是通过很多案头工作去找到他的形象,再通过我的声音、体型、动作去塑造他,之后的每一轮演出又会不断给人物填充内容,让他的形象更加丰满鲜活。

  老师 也是教学的受益者

  记者:除了艺术家的身份,您也长期作为老师给学生授课。老师的工作给您带来了哪些感受?

  阎维文:“老师”两个字真的不好写。一个好老师,首先要有爱心,如果没有爱心就不可能花那么多精力,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学生,更要把自己的东西全部无私地教给他们。老师也是教学的受益者。我每天必须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因为要在课上给学生做准确的示范。我在讲台上演唱的时候,又会把给学生们讲的内容用回自己身上,所以,我的演唱还在不断地变化。如果没有与学生的交流,我的声音可能很早就走下坡路了。这就是教学相长,所以,我常跟学生说,我很感谢你们,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我的事业才有了更大的提升。看到学生进步,比自己站在舞台上演出更让我感到幸福。

  (原文 刊载于 2023年4月10日天津日报 https://digitalnewspaper.tjyun.com/newspaper/v6/tjrbDetail.html?resultId=638457_9b744141c3b43e9428ec8f7ccc16359f82d2130346bba4085f075f9e9992a45e&layout=7&date=202304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