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周德睿深入天津音乐学院调研 以...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和职能...
媒体聚焦丨我校参加“四海同春...
天津音乐学院给您拜年啦!
媒体聚焦丨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天...
媒体聚焦丨“润物·薪声”民族室...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短文短评】人文学院 郭莹凤:岁月失语但有石
2023-11-29 10:24  

常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所在。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此句,以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理论进一步丰富拓展,所提出的关于文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可谓丰富且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将坚定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之中,并指出“文化自信”也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伟大精神历久弥新。当今,我们已稳步迈进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深刻领悟民族的复兴既需要物质力量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时我们应勇敢站在这起点之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提升社会意识形态凝聚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从未间断,《尚书》有言: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易经》有言“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刘向云“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该,然后加诛”冯骥才言“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南怀瑾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是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如果文化亡掉了就会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由此可见,从古至今,无一不在强调文化之于国家的重要作用。“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也正是赞叹中华民族衣之精美、物之丰盛、人之礼学,正是中华五年前的文明才造就了中国特色,才有了如此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这五千年来所产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予以赞叹,有什么理由不对这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宝贵遗产充满自信,又有什么理由不将这上千年的文化积淀传承发扬,身为新时代之下的大学生,更要将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优秀文化进行挖掘弘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与当今时代特色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精神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目标,习近平文化思想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相结合,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基础,而我们则需要将其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身为天音人,音乐则是我们用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言,也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最好方式。

音乐是最古老、最普遍也是最具感染性的艺术形式之一。天津音乐学院建校65周年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音乐为载体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以“祖国,我为你歌唱”为主题,唱出天音人对祖国的赞美;以歌剧《岳飞》为媒介,传递出天音人的赤胆忠心;以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为特色,感受家国情怀;以学术交流为渠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悉数种种,无一不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赞美,无一不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无一不是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身为天音学子,更身为青年党员,担负起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生命力正集聚出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勇往直前,书写历史,也见证历史,正如柴静所言:“文化看上去无形无色,却决定了我们的社会从何处来,往哪里去。”中华传统文化乃根基厚土,我们则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千年的薪火所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