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短文短评】人文学院 郭莹凤:...
【短文短评】舞蹈系 华雪:习近...
【短文短评】舞蹈系 史军:学习...
【短文短评】舞蹈系 王达:在平...
【短文短评】歌剧学院 张嫚:新...
【短文短评】附中文化学科 陈...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日报:名家助力民族歌剧人才培养——专访著名导演黄定山
2023-04-06 08:19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正在天津音乐学院举办。日前,我国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为学员带来一堂讲座,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畅谈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

黄定山曾执导了《小二黑结婚》《红船》《沂蒙山》等多部中国民族歌剧。在讲座中,黄定山围绕“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观念的当代性与多样化──对民族歌剧当代舞台呈现的实践与思考”一题,与青年学子分享心得。他认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还未到鼎盛时期,仍处于繁荣发展、未来可期的阶段,因此,剧目的创作、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近日,天津音乐学院民族歌剧《二泉》巡演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该剧由黄定山执导。他认为,继承传统文化对发展中国民族歌剧至关重要。他表示:“歌剧艺术从西方来到中国,跟我们的民族戏曲成功对接,形成了中国民族歌剧。只有继承好我们的戏曲等传统文化,才能让中国民族歌剧拥有自己的特色,进而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记者 翟志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