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周德睿深入天津音乐学院调研 以...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和职能...
媒体聚焦丨我校参加“四海同春...
天津音乐学院给您拜年啦!
媒体聚焦丨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天...
媒体聚焦丨“润物·薪声”民族室...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短文短评】歌剧学院 张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发展 民族歌剧创作表演的一点思考
2023-11-29 10:1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下不断发展,艺术领域也积极探索着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与表演。民族歌剧是我国音乐艺术中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是我国歌剧艺术中的主要类型。它不仅具有丰富的音乐元素,还包含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表现中国特色和民族精神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在我校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中国民族歌剧《同心结》”、“民族歌剧创作表演座谈会”、排演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岳飞》等活动,为探讨和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在艺术创作中的体现,尤其是在民族歌剧创作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民族歌剧的创作之中,使之成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讴歌时代精神的载体,是当前迫切需要思考的课题之一。自今年年初,我校陆续复排了民族歌剧《同心结》和《岳飞》。这两部民族歌剧的复排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老前辈和知名艺术家们的帮助与支持。这两部民族歌剧刻画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民族英雄形象。学校在两部经典民族歌剧的复排过程中,不仅为了呈现优秀的艺术作品,更将专业教学、创作实践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使声乐、管弦乐、舞蹈、戏剧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一起重温历史故事,理解剧情内涵,深化对作品的把握,并将新的观点和理念融入到创作之中,推动了民族歌剧创作与表演的传承与发展。

民族歌剧创作需要在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继承中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灵感,结合当代社会现实,探索新的表现手法和创作思路,使得作品更具现代审美和观赏性。我校复排的两部民族歌剧,在舞台呈现中,服化道考究,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历史史实;大量使用了现代化的灯光、舞美以及多媒体等丰富的舞台手段,营造出真实、感人、震撼的舞台效果,使观者更能融入剧情发展,与表演者产生情感共鸣,进而更深刻地感怀英雄人物伟大的家国情怀,在心中厚植爱国奉献的价值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认同感。

作为歌剧学院研一的学生,我深感幸运!我们站在天音成立65周年和民族歌剧创新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为我们搭建了宝贵的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每周都有各类专业讲座和实践音乐会,更将各领域的大师课搬进了校园。我们要多听、多学、多练、多想,积极参与到民族歌剧的创作和表演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大量积累舞台经验,传承经典剧目和优秀传统文化,担负起新时代学子的责任与使命,为天音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