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周德睿深入天津音乐学院调研 以...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和职能...
媒体聚焦丨我校参加“四海同春...
天津音乐学院给您拜年啦!
媒体聚焦丨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天...
媒体聚焦丨“润物·薪声”民族室...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理学 江文:巩固“文化自信”成效,努力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 ——结合天津音乐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2023-11-29 10:27  

近期我校大力开展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规模宏大,同时也邀请了国内外许多知名艺术家和专业学术人士前来院校开办学术讲座,让本院学生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强大内涵和自信心,深刻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文化会议上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强调了文化自信、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关于文化建设的创新思想和举措。作为天津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同时还是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与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发展对象,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建设进程。

天津音乐学院自建校65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优秀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应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方法。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如何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文化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天津音乐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相结合。

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作为天津音乐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将其贯穿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去。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院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院校文化的创新发展。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建设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二、注重实践和创新

本次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结合,要敢于把理论知识“搬上”台面,不能让实践浮于表面,也不能让理论和实践脱离轨道,要有效结合,才能让艺术创作者和表演者更好的领悟和演绎音乐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实践和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实施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谋划”。作为天津音乐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注重实践和创新。要通过举办音乐会、演出、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我们还应该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文化艺术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实践能力。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和发展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文化自信、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加强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

本次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开设了许多名师大师班,名师会针对校内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艺术指导,让院内学生能够有更好的机会提升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开设各类课程、组织实践教学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我们作为学生也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只有通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文化传承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文化自信、文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没有一件事情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成功的,唯有细水长流,本次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对于我们院内学生和老师意义是深刻的,所带来的影响也势必是深远的,我们要积极主动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才可以为国家文化的发展增砖添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