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时习网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热点 
 新闻动态 
 法治宣传 
 师德师风 
 信息服务 
 学院主页 
  新闻动态
周德睿深入天津音乐学院调研 以...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和职能...
媒体聚焦丨我校参加“四海同春...
天津音乐学院给您拜年啦!
媒体聚焦丨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天...
媒体聚焦丨“润物·薪声”民族室...
【短文短评】音乐教育与艺术管...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短文短评】民乐系 陈芸芸:思政课是一座桥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2023-11-29 10:26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在教学工作中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必须弄懂什么是思政课?怎么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思想政治课,简称思政课,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去通过课程方式或教育方式,影响人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具体有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党的路线政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正确的世界观和公民意识。简而言之,即坚实的政治理论、正确的政治路线、浓厚的爱国主义和正确的三观教育——从继承优良传统,到吸收正能量之后,在世间发挥光热!

思想政治课,它是一座桥梁,一座载着学子从一片平地到一个高原的桥梁。立德树人是以德为先,以人为本,它是目的,而落实立德树人首先要上好思政课。

思政课是让学子们通往正确世界观的桥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凡事讲究客观,不主观臆想,懂得事物的运作规律,遵循规律,让自己对世间的认识不偏激。

思政课是让学子们通往革命之路的桥梁。带着他们翻阅时代页码,回到红色岁月,身临其境感受革命路程,艰辛、坚定、执着、牺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和平。

思政课是让学子们通往政治理想的桥梁。从认知、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提升自我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

思政课是让学子们通往现代社会的桥梁,可以培养他们的现代社会公民意识,让他们具有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思政课的营养要均匀地被学子吸收,这是考验教师的教学水平,作为一名艺术类老师,更要把思政课里的精华用艺术的手段,渗透到专业之中,渗透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它嚼细捏碎,哺育未来之才。

在未来的教学之中,我将把课程思政谱写进乐谱之中,在最平凡的课程中仍然奏响华美的乐章,让学生们在饱含情感、奋进向前的节奏中,歌唱心中最美好的新时代!

关闭窗口